你是自由的。

关于

去百度稍微查了查连城璧的资料  我没看过原著,看这描述:


最完美的外形,最完美的风度,最完美的身世,还有最完美的行为举止,这一切足以构成连城璧所有的外在表现。接待大堂群雄时的彬彬有礼,面对沈太君提问时的微笑不语,忽见沈璧君归来时的温柔淡漠,初闻十一郎消息时的泰然自若,被沈璧君揭穿心机时的柔声以待……可那位在如注的暴雨下痴痴地呆立的人也还是连城璧,注视着沈璧君的眼神里没有怨恨,也没有愤怒,但除了她之外,什么也都看不见了,什么也都不在乎了,  这又会是一种怎样的情感?莫不是掩盖在那如水般沉静下的竟是一个激情胜火的灵魂?


萧十一郎因为寂寞需要不停地朝前走,不停地寻找,不停地突破,而连城璧却因为生活也需要不停地朝前走,不停地追求,不停地维持。“在我看来,只有能令人醉的酒,才是好酒”,萧十一郎如是说,“只要是能令人喝醉的酒,就是好酒”,连城璧也如是说,如此得相似,在那个很破很小的摊子旁,两个本该是终身仇敌的人坐在了一起,互相举杯的时候,身份、地位、恩仇一切外在的事物在那一刻都被抛弃了,两个同时失恋的男人,两个同样脆弱而又坚强的灵魂,两把互相对峙的剑,两种截然不同的影子,在那一刻也都融合在人性的天空里:他本来就是他,而他不过是他在另一个世界中的自己  。


大醉中呼喊着“你对不起我,你对不起我”的连城璧才是他真正清醒着的时候。只有如泥的烂醉才懂得清醒意味着什么,可现实中的人又能有多少时间可以来做到如泥的烂醉呢?

君子之行胜于言,言固非旁人所不能及,行更甚之,而行其事皆不让人觉察之,真伪之别在于所行事,颜面之事,真君子弃之,伪君子尊之,奈何,连城璧为名所困,家世所累,否则,亦可为真君子也。

(《古龙笔下一百单八将 连城璧》)



突然觉得璧璧好值得深入写。可惜我不太爱看武侠……


评论(5)
热度(22)

© 秦子予 | Powered by LOFTER